为湖北航运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海事司法保障
——武汉海事法院调研组赴宜昌船舶工业园调研

作者:熊文波   发布时间: 2023-07-21 09:15:42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有关要求,7月18日下午,武汉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贾石松一行赴宜昌船舶工业园就振兴湖北航运经济以及船舶建造、买卖、租赁等方面涉及的海事司法需求进行专题调研。枝江市委书记余峰,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莉,枝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赵进,枝江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丁盼等陪同调研。

微信图片1.png

微信图片2.png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园区现有造船企业9家,均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5家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园区年可建造船舶200万吨,产值60亿元,利税6000多万元。”“园区建造了全球最大纯电动游轮‘长江三峡1’,全国首艘油电气混合动力三峡标准船型‘理航渝建1’,湖北省首艘LNG柴油双燃料动力三峡船型‘帆盛102’,园区新建船舶三分之一都是纯电、油气电混合动力、LNG动力船舶,占全省一半以上。”枝江船舶行业协会会长覃启胜在宜昌鑫汇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生产场地向贾石松院长一行介绍了宜昌船舶工业园的发展历程、生产情况。贾石松院长对园区短时间内高速高质量发展的态势表示由衷赞许。

微信图片3.png

微信图片4.png

 “订单饱满,正在建造15艘,未开工还有4艘。”“客户有重庆、上海、安徽、湖北等地,遍及长江沿线。”“建造危化品船舶较多,今年将进一步加大技改力度,拟投资2000万元技改资金。”枝江鸿巨船舶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斌向贾石松院长一行介绍了该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贾石松院长对该公司得到市场大力认可后仍积极加大技改投入的进取精神表示钦佩。

微信图片5.png

微信图片6.png

座谈会上,宜昌鑫汇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枝江鸿巨船舶制造有限公司、枝江市华瑞船舶修造有限责任公司、枝江江舶船业有限公司等几家企业负责人畅所欲言,进一步详细介绍了生产经营状况、发展目标,并提出了在海事司法方面的困惑和需求。目前园区企业面临的海事司法需求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1.大型企业在招标、签订合同时往往提前拟定了较为苛刻的条款,造成园区企业极易违约,面临较大法律风险;2.国外客户要求园区企业提供交付船舶担保,但却不提供尾款支付担保,在客户弃船或不支付尾款时,园区企业可能遭受巨大损失;3.小型企业、私人老板修造船舶时不愿签订合同,工程量不易确定,特别是临时增加工程量,导致款项回收困难;4.部分企业想借助司法手段索要修造款,但又担心丢失客户,陷入两难境地;5.需要加大海事案件的执行力度以及与其他司法机关的协调力度,最大程度保护园区企业的合法权益。

武汉海事法院调研组对上述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围绕合同订立风险如何防范、涉外船舶建造纠纷如何处理、纠纷如何高效解决、工程量如何准确计算、应收账款如何快速收回、执行案件如何进行、劳动者人身安全如何保障等,从法律角度提供了解决思路和方案。

陈莉副院长表示,船舶修造过程中的法律纠纷大多属海事法院专属管辖,宜昌船舶工业园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武汉海事法院的大力司法保障。一直以来,宜昌两级法院与武汉海事法院保持着密切良好的协作关系,今后将继续协助武汉海事法院做好海事司法保障工作。

微信图片7.png

贾石松院长对宜昌船舶工业园10多年时间就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从船型单一到新能源船舶占比达三分之一,客户遍及长江沿线、国内国外,不断发展壮大的傲人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对枝江地方党委政府大力支持船舶企业发展,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表示高度赞赏。

贾石松院长表示,湖北航运经济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诸多困难,省内部分船舶修造基地经营不佳,但宜昌船舶工业园蓬勃发展,业务范围不断扩大,新能源船舶建造占比不断增加,是湖北船舶修造行业的“好苗苗”,为湖北航运经济振兴贡献了力量。宜昌船舶工业园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法律纠纷主要由武汉海事法院管辖,近年来涉园区企业海事纠纷基本胜诉,说明园区企业生产质量好、技术水平高、商业信誉佳。未来武汉海事法院将持续与宜昌两级法院加强区域司法协作,在普法宣传、诉源治理、海事审判执行等方面提供更多支持,助力园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武汉海事法院也将通过系列调研,收集航运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及时响应处理,同时加强与相关单位协作、共同呼吁,为湖北航运经济发展争取更好的政策补贴、更及时的资金支持、更优质的保险服务,全力助推湖北航运经济振兴,全力服务以流域综合治理推动四化同步发展,全力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海事司法服务和保障。

武汉海事法院办公室、研究室、宜昌法庭负责同志,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信息技术处、研究室相关同志,枝江市经济信息化和商务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