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勇担当 凝心聚力谱新篇
——武汉海事法院2022年重点亮点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3-02-03 16:53:03


2022年,武汉海事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海事审判职能作用,全力护航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长江大保护,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院新收各类案件2097件,旧存343件,共计2440件,结案2215件,结案率90.78%,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4.49%;立案标的额25.55亿元,结案标的额27.88亿元。执行立案标的额46.59亿元,结案标的额72.61亿元。

一、坚持政治建院,确保人民法院正确政治方向

(一)不断强化政治思想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进行专题学习,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安排,院主要领导讲授专题党课,要求全院干警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召开党组扩大会议.jpg

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党组书记、院长贾石松.jpg

党组书记、院长贾石松为干警们讲党课


与省法院同步举办学习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辅导内容深化拓展培训暨理论夜学读书班,促进班子成员领导能力提升。突出抓好青年干警的学习,打造“书香”法院,创建学习型机关,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海燕”青年读书会,开展“好书共读”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干警筑牢政治忠诚

院机关和派出法庭在汉的部分干警.jpg

院机关和派出法庭在汉的部分干警及其子女参加亲子阅读活动

与江夏区法院联合开展“法漾纸香”读书会.jpg

与江夏区法院联合开展“法漾纸香”读书会

(二)深入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干警开展系统化、常态化学习。以党建带队建,组织开展“七一”评先表彰活动,5个集体和26名个人获得表彰。立案监督庭党支部被省法院表彰为“红旗党支部”,执行局党支部书记刘东被省法院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立案监督庭党支部被省法院.png

立案监督庭党支部被省法院表彰为“红旗党支部”

各支部每季度按要求.jpg

各支部每季度按要求开展典型案例(事例)分析活动


芜湖法庭与上海海事法院、南京海事法院、宁波海事法院派出法庭签订合作协议,建立长三角地区海事法庭党建联盟。

图为《长三角海事法庭党建联盟合作协议》.jpg

图为《长三角海事法庭党建联盟合作协议》

(三)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院主要领导带队从长江下游溯至上游,行程近5000公里,先后前往安徽芜湖、江苏南京、湖北宜昌、重庆、云南水富、四川宜宾和泸州等重要港口城市,深入调研长江沿岸海事司法需求,认真听取企业对海事审判执行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诉讼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召开党员干部.jpg

召开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

院领导走访安徽省港口集团芜湖有限公司.jpg

院领导走访安徽省港口集团芜湖有限公司

院领导走访芜湖造船厂有限公司.jpg

院领导走访芜湖造船厂有限公司

全院党员干警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把下基层工作与做好日常司法办案工作相结合,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司法服务。

1.jpg


2.jpg

在金银湖花城社区开展“夏日送清凉”慰问活动

二、聚焦主责主业,以工作实绩服务发展大局

(一)持续提升审判质效。以省法院拉练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着力解决审判效率不高的问题。根据“分调裁审”案件分类,强化案件流程管理,压缩结案时长。积极探索建立省外长江沿线特邀调解员机制,在湖南沅江等地选任特邀调解员,整合地方调解资源,提高案件调撤率、执结率、息诉率和满意率。进一步明确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强化审限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切实解决违规延长、扣除审限问题。强化审判执行数据指标态势分析,发挥通报评查作用,出台《武汉海事法院审判业绩管理办法(2022)》,定期发布《审判管理通报》和员额法官审判业绩月度报表,聚焦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审判执行质效大幅提升。

召开全院审判执行调度会.jpg

召开全院审判执行调度会

(二)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深化年”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该措施被国家发改委官网、法治网、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转发报道,被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简报推介关注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机制、经验。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嵌入审判管理流程,涉企案件线上评估率达100%,线下评估做到“一案一表”。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海商庭落实内地与香港仲裁保全安排,妥善审结一起海事请求保全案件,高效处理一起“一带一路”国家海事强制令案,有效维护了中外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宜昌法庭成功在诉前调解一起诉讼标的额达7800万元的码头建造合同纠纷,重庆法庭成功化解一批危化品航运纠纷案件,有效避免了诉讼案件对企业可能产生的重大不利影响。

发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jpg

发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

优化营商环境获得的锦旗.jpg

优化营商环境获得的锦旗

(三)持续推出精品成果。开展“审判执行业务大练兵”活动,定期举办业务培训,安排资深法官分享审判经验,切实提升干警业务水平

各主讲人为干警们开展业务培训.jpg

各主讲人为干警们开展业务培训

2022年度,我院1名干警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先进个人”1篇案例入选全国法院系统2022年度优秀案例,2篇案例入选《中国法院2022年度案例》,1篇论文在全国法院第三十四届学术讨论会获奖,1篇案例入选全省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例、省法院上半年工作报告典型案例,3篇论文在首届长江大保护司法论坛获奖,1起涉外案例被全球海事海商法领域知名出版社(Informa UK plc.)旗下期刊刊载收录

1名干警被评为.jpg

1名干警被评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先进个人

1篇案例分析入选.jpg

1篇案例分析入选全国法院系统2022年度优秀案例分析

2篇案例入选《中国法院2022年度案例》.jpg

2篇案例入选《中国法院2022年度案例》

1篇案例入选湖北高院.png

1篇案例入选湖北高院上半年工作报告典型案例

3篇论文在首届长江大保护司法论坛获奖-1.jpg

3篇论文在首届长江大保护司法论坛获奖-2.jpg

3篇论文在首届长江大保护司法论坛获奖-3.jpg

3篇论文在首届长江大保护司法论坛获奖

1起涉外案例被全球海事海商法领域.png

1起涉外案例被全球海事海商法领域知名出版社(Informa UK plc.)旗下期刊刊载收录

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度长江海事审判白皮书》中英文双语版,向全社会展示我院海事审判工作成果。

《2021年度长江海事审判白皮书》.jpg

《2021年度长江海事审判白皮书》中英文双语版

三、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长江大保护

(一)加强涉长江大保护案件审判执行工作。环资庭首次适用《长江保护法》高效审结一起跨省行政案件,充分发挥海事司法机关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司法保障作用。成功调解一起涉国家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环境污染案件,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

微信图片_20230207105632.png

执行局与地方法院联动司法,拟定《武汉海事法院执行局关于生效刑事审判涉船舶处置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依法受理地方法院委托执行案件,完成一批非法采砂案件的船舶评估、拍卖工作。

干警登轮扣押运砂船舶.jpg

干警登轮扣押运砂船舶

(二)构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协调联动机制。先后与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黄石市人民检察院、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松滋市人民法院、洪湖市人民法院、湖北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单位签订长江及沿线湿地司法保护合作框架协议,建立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朋友圈”。

分别与各地签订相关协议.jpg

分别与各地签订相关协议

与省法院、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开展“长江湿地司法保护”联合调研系列活动,推动《湿地保护法》贯彻实施,持续深化环境司法区域协作。

现场增殖放流.jpg

现场增殖放流

开展“长江湿地司法保护”联合调研会.jpg

开展“长江湿地司法保护”联合调研会

党组书记、院长贾石松在《湿地公约》.jpg

党组书记、院长贾石松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主题边会上发表讲话

(三)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与中科院水生物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等单位共同承办《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主题边会,取得圆满成功。与省法院共同举办《长江保护法》实施一周年座谈会,引发社会强烈反响。与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在汉高校共建法学教育实践基地,深化学术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长江海商法学会平台作用,与省法院共同举办首届长江大保护司法论坛,按季度印发《长江海事法治》,向行业相关单位分享长江海事审判实务和理论研究成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实施一周年座谈会

与武汉大学签约.jpg

与武汉大学签约

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签约.jpg

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签约

《长江海事法治》春季、秋季刊-1.jpg


《长江海事法治》春季、秋季刊-2.jpg

《长江海事法治》春季、秋季刊

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全面提升诉讼服务水平

(一)科学谋划派出法庭发展。积极回应长江沿线迫切司法需求,加快织密长江海事司法服务网络,报请省委、省法院支持我院在四川泸州、湖南岳阳、江西九江等地增设派出法庭。充分发挥派出法庭司法“前沿哨”“桥头堡”作用,推动派出法庭主动融入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式海事派出法庭”,宜昌法庭3名干警入驻点军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轮流值守接待涉法涉诉信访当事人;芜湖法庭在芜湖海事局设立“海事海商纠纷调解工作室”,选派4名干警轮流到司法协助窗口现场办公,为驻地服务对象“面对面”释法说理。

宜昌法庭3名干警入驻点军区综治(网格)中心.jpg

宜昌法庭3名干警入驻点军区综治(网格)中心暨点军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

(二)持续优化司法为民举措。院领导先后赴重庆、四川、湖南、安徽等地调研,推动省法院与重庆高院签定司法协作协议,同时与沿江多地法院就规范海事诉讼管辖,开展立案、诉讼服务、多元解纷、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建立协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减轻当事人诉累。对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升级,大力推广“网上办”“扫码办”“刷脸办”,实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缴费比和网上退费比均远超全国平均标准。诉服质效平台得分在全国海事法院中排名第一,在全省法院排名第九。

到四川泸州调研.jpg

到四川泸州调研

承办省法院与重庆高院.jpg

承办省法院与重庆高院签定司法协作协议的活动现场

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jpg

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协商构建司法协作机制

(三)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充分运用我院内外网、微信、微博、中国海事审判网等信息平台,发布法院公告、案例研究、调研文章,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提升司法公开工作质效。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民主监督,走访“两代表一委员”,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参加座谈、旁听庭审,听取对我院工作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新闻媒体监督,重大活动邀请相关新闻媒体进行报道,确保司法权力规范运行。

官网页面.png

官网页面

「武汉海事法院」微信公众号.jpg

「武汉海事法院」微信公众号粉丝突破一万

五、坚持从严治院治警,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一)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定下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持续推进“清廉法院”建设,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开展廉政家访、谈心谈话、主题征文、书画展等活动,推动形成“干警清正、机关清廉、司法清明、文化清朗”的良好政治生态。深入开展肃清流毒影响专项清理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

书画展活动作品.jpg

书画展活动作品

“海燕”青年读书会开展廉政故事会活动.jpg

“海燕”青年读书会开展廉政故事会活动


(二)突出抓好作风建设。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印发专项工作方案,每日常态化开展司法作风巡查,发现问题20个,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组织干警学习《司法作风制度汇编》、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等内容,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在法院宣传栏进行展阅。将执纪监督贯穿于日常办案工作,坚决落实“一案双查”工作机制。

多措并举,深化清廉法院建设.jpg

多措并举,深化清廉法院建设

(三)全力做好拉练检查“后半篇文章”。以全省法院拉练检查研讨交流活动为契机,全面梳理法院各项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对7个方面13项主要问题进行研究和细化分解,点对点制定44项整改措施,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逐项解决、对账销号。经过近四个月的时间,我院完成全部问题的整改,建立了11项规章制度,并对23人进行追责问责,拉练整改工作取得了预期成效,顺利通过省法院验收评估,切实把拉练检查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省法院拉练检查反馈重点问题整改验收.jpg

省法院拉练检查反馈重点问题整改验收评估工作组对我院拉练检查反馈重点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实地验收评估

开展省法院拉练检查反馈重点问题.jpg

开展省法院拉练检查反馈重点问题验收评估反馈会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认识到,我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如政治建院还存在薄弱环节,干警攻坚克难的精神有待加强,审判质效还需进一步提升,在长江大保护中的担当和作为不够,派出法庭建设还有待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3年,武汉海事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上级法院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公正司法,扎实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牢记“国之大者”履职尽责、务实担当,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奋力开创新时代海事法院发展新局面。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