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武汉海事法院与江夏区法院联合开展巡江普法交流活动

作者:孙代君 郑蕾   发布时间: 2022-06-06 16:34:52

“金口码头历史悠久,长江养育了码头附近生活的人们,而这里的土堤石栏也见证了长江水的几番变迁,我们在这里开展《民法典》和《长江保护法》普法活动意义重大。”

1.jpg

“小朋友,叔叔手上的画册是不是很好看,这里面有很多法律知识呢,送给你一份吧。”

2.jpg

6月2日,武汉海事法院与江夏区人民法院联合举办的“民法典里有理想,长江岸边有书香”巡江普法交流活动如火如荼开展。

3.jpg

4.jpg

上午,来自两家法院的34名青年干警紧紧围绕司法保障助推生态环境保护主题,沿武汉市江夏区长江金口段堤岸进行环境优化和普法宣传,通过内容详实的宣传手册和宣传海报,“走村镇、一对一、面对面”进行环保法规宣讲,走深走实群众路线,努力践行法治理想,彰显人民法院在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中的担当作为,在中山舰纪念馆附近的码头区域、金口禁渔主题公园里都留下了他们青春的身影和飘扬的红色旗帜。

册子.jpg

5.jpg

下午,武汉海事法院“海燕”青年读书会部分成员应邀参加江夏区人民法院“法漾纸香”读书会第二组组织的“燃烛谈心会,共话绿水青山”读书交流分享会。

“《寻豆师》书中描写种植园的青山绿水如同电影片段般在我脑海中不断浮现。整本书虽并未直接说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但咖啡贸易国的当地政府与农户们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这一真理。”

“2015年1月1日,环境保护法实施以来,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蓬勃发展,但因为法律规定不多,相较成熟的普通民事诉讼,还是存在诸多的不完善的地方。”

在江夏区人民法院图书馆内,13位同志准备充分、发言积极,发言内容涵盖书籍推荐和审判实务探讨,从书本中的生态文明理念谈到实践中的环境司法保护,现场气氛活跃,研讨成果丰富、给人以启发。江夏区人民法院院领导全程聆听了青年干警的分享交流,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成乔作为“法漾纸香”读书会第二组的导师对活动进行了点评,勉励青年干警要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常养时代浩然之气;做生态环境保护的示范引领者,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常怀守护绿水青山之情;立足审判工作,发挥司法机关在保护生态环境中的重要作用,为绿水青山筑牢司法屏障”。

6.jpg

武汉海事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海燕”青年读书会特邀嘉宾吴良志在读书交流会上表示,这次“民法典里有理想,长江岸边有书香”系列活动令人印象深刻。一是站位高,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正式实施,第51个世界环境日即将来临之际,两家法院青年同志集中学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开展普法系列活动,分享的书籍既有视角宏大的,也有见微知著的,还有结合自身民事刑事审判、环境资源审判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从制度建设和审判实务方面总结成绩经验,提出意见建议的,体现了新时代青年人在环境保护上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勤奋进取的精神风貌;二是立意新,生态是绿色的,青春也是绿色的,生态加青春就是希望,希望也是绿色的,本次活动渲染绿色、行在绿色、旨在绿色,青春、读书与实践紧密结合,法治理想与品味书香相得益彰;三是形式活,室外有码头片区实地调研,普法宣讲等活动,室内有读书分享,环境保护审判经验交流等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了法院之间联动,为共同做好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做出了有益探索。最后,他希望两家法院读书会能够常来常往、共创共建、相互支持。

7.jpg

武汉海事法院机关团委、青年工作委员会,江夏区人民法院团支部共同组织这次活动。

供稿:青年工作委员会

供图:青年工作委员会&江夏法院

编辑:罗美馨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