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小武院长为全院干警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

作者:政治部 法警支队   发布时间: 2017-12-05 09:02:18

1.jpg

 2017年12月1日上午武汉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吕小武同志主持召开了院党组扩大会,要求院党组以全面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政治局的要求和省委、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省高院党组的部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动人民司法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思想武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在会上,他同时传达了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

 2017年12月1日下午吕院长以“全面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推动法院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作为”为题,给院机关全体干警上了一堂理论严谨扎实、内容生动形象的党课。吕院长要求全体干警要在全面学习、系统领会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审判工作,加强重点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人民司法工作的新要求上来,学以致用,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于党和国家总体布局和战略安排,在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征程上,实现新作为。

 吕院长谈到从六“新”视角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新成就、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奋力推动法院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作为;要充分理解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包括“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

 吕院长还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法治建设的七个方面明确而重要部署。1、“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2、“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3、“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4、“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5、“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6、“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7、“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

 吕院长要求大家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与“不变”中,把握人民司法的新机遇与新挑战。一要依法保障民生,维护人民权益,践行司法为民。二要创新司法便民措施,进一步解决群众诉讼不便问题。三要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努力提供更多优质司法服务。四要加强宣传,深化认同。同时要求全院干警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人民法院党的建设。

 吕院长明确提出从以下五个方面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报告明确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法院的党员干部、法官和干警,初心和使命就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颗初心不能丢,要时刻牢记,肩负使命,秉公办案,执法为民,守住公正的天平。

二是看齐核心,提高站位。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始终对党忠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进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充分发挥人民法院、法院干警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中坚作用。

三是振奋精神,砥砺前行。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殷殷嘱托,持之以恒落实“四个着力”重要要求,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

四要继续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努力开创法院党建工作新局面。人民法院的党建工作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世情、国情和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加强研判,善于分析,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党建工作薄弱环节,着力补齐短板,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的基础组织。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教育督促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五是着力当前,着眼未来。进入年底,审判任务繁重,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紧抓执法办案,狠抓改革任务和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确保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同时,要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认真谋划法院的长远发展。

 经过吕院长一个半小时的精心授课,全院干警在思想上、理论上、认识上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掌握,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准确把握大会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

 吕院长还向全院干警转达了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上蒋超良书记的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不懈办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要落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全院干警面对新时代新目标新任务,必将进一步提振精神状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