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司法促发展 主动服务创一流

作者:孔令刚   发布时间: 2015-04-02 10:08:22

2014年,我个人全年结案293件,较好地完成了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任务,未发生不公不廉等问题。

一、公正司法、服务大局

公平正义是通过每一个具体案件的处理和法官的言行所体现出来的。我去年承办的重庆巨航实业有限公司系列案件,标的额达1 个多亿,100多名船员因工资未及时支付纷纷弃船而去并相约上访,30多艘船舶因无人看管漂浮在长江航道里。接手这批案件后,我深感时间紧迫、责任重大,如按常规方式审理,可能会产生一系列不良反应。综合分析各方面诉求之后,我一边做巨航公司工作,要求安排人员看守船舶,确保船舶安全;一边向船员和其他债权人陈明利害关系,一旦巨航公司破产,债权人的权益也将无法实现。经过反复权衡,债权人最终同意让船舶继续营运,选择从冻结的船舶营运收入中按比例受偿。停泊的船舶于立案后三天内全部恢复了运营。事后,各方当事人纷纷表示,如果海事法院的法官按部就班审理上述案件的话,巨航公司早就破产,各方利益都得不到好的保障。重庆市涪陵区政府也对我们的做法大加赞赏,并建议涪陵法院和公安机关不要杀鸡取卵,尽可能参照我们的做法来处理该公司其他案件。

二、服从领导、廉洁自爱

2014年,重庆法庭案件数量骤增,各种新型案件不断涌现,面对不断增加的审判压力,我没有退缩,主动为庭长分忧,勇挑重担。对庭长分给我的复杂案件和地方法院移送的案件,我从不推诿。对当事人的吃请和送礼,我都是委婉谢绝。由于保持了中立,因此我审结的案件中,尽管当事人提出管辖权异议、提起反诉和地方法院移送的案件近30件,但无一矛盾激化。

执行工作是法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日常工作中,我会统筹兼顾,不会为了结案而简单地一判了之,能在审判过程中解决的,决不留到执行过程中去,确需进入执行程序的,也尽可能地完善一切保全措施,为执行奠定良好基础。被执行人杨长清擅自变卖被查封和转移被冻结的财产,影响非常恶劣。为了追回被转移的财产,维护法律尊严,我积极搜集证据,移送材料,主动与长航公安、渝中区检察院、法院保持联系,关注案情进展,最终不仅追回了被转移的财产,还使杨常清受到了应有的刑罚。该案在重庆乃至四川地区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和震摄作用,有几个老赖也都主动履行了义务。

三、团结友爱、互帮互助

我非常珍惜在法庭与大家一起共事的机会,对其他干警工作上需要配合的事,义无反顾;对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积极帮助。2014年,虽然我家里遇到了一点困难,但全庭同志给了我极大的帮助和支持,院领导更是嘘寒问暖。正是这些无私的关心和帮助给予了我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使我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2015年,我将更加努力地工作,加强学习,争取多办案、办好案!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