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海商法学会2021年年会暨长江生态保护论坛在武汉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2-18 17:11:25

12月18日,由武汉海事法院和长江海商法学会联合主办的长江海商法学会2021年年会暨长江生态保护论坛在武汉成功召开。

为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直播和线下会场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武汉本地的司法机关、高校、港航管理机关、港航企业、律师代表等60余人现场出席会议,其他学会会员及有志于长江航运经济绿色发展的各界同仁在线上观看了直播。数据显示,本次会议线上直播观看量达10万余人次,点赞量达8.2万次

1.jpg2.jpg3.jpg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群星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湖北是长江干流流经里程最长的省份,肩负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任,加强对长江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对于维护长江流域乃至全国生态环境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要增强政治意识,坚决扛起长江大保护的司法责任;要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用最严的尺度、最高的标准、最优的程序推进长江司法保护工作;要积极回应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的司法诉求。

4.jpg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黄进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向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发表讲话。他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为全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注入强大思想动力。他强调,长江海商法学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深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牢牢把握法学研究、法学教育和法治实践的正确政治方向。

5.jpg

长江海商法学会会长、武汉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吕小武主持会议并致辞。他指出,今年年会的主题是“长江生态保护”,希望充分发挥理论与实务界专家学者的群体智力优势,深入探讨《长江保护法》实施背景下环境资源审判取得的成效和经验,以及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着力打造长江生态保护司法审判理论与实务研究高地,力争多出成果、多出精品。他要求,长江海商法学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确保学会各项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服务大局,全面加强对前沿法律问题的研究;要进一步推动《长江保护法》全面深入实施,为长江生态保护司法实践贡献力量。

6.jpg

开幕式后,长江海商法学会召开2021年年会。会上,学会会长吕小武领学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中国法学会2021年度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和中国法学会理事会会议精神,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侯振坤作2020-2021年度工作报告及财务报告。

7.jpg

长江生态保护论坛分为主题报告主题研讨论文颁奖仪式三个环节。

主题报告环节

长江海商法学会会长、武汉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吕小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事务部部长、博士生导师张忠民教授,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院长邱秋教授,全国律师协会环境资源与能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中伦(武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邹鲲先后围绕论坛主题作报告。

8.jpg

长江海商法学会会长、武汉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吕小武

9.jp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事务部部长、博士生导师张忠民教授

10.jpg

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院长邱秋教授

11.jpg

全国律师协会环境资源与能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中伦(武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邹鲲

主题研讨环节

武汉海事法院法官助理张雅思、北京安杰(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高洁、南京海事法院员额法官高佳、上海市协力(重庆)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静、北京大成(宁波)律师事务所律师童登勇等5名论文作者通过现场或线上等方式进行发言讨论。

12.jpg

武汉海事法院法官助理张雅思

13.jpg

北京安杰(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高洁

14.jpg

南京海事法院员额法官高佳

15.jpg

上海市协力(重庆)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静

16.jpg

北京大成(宁波)律师事务所律师童登勇

论文颁奖环节

长江海商法学会的领导为到场的论文获奖作者颁发荣誉证书。本次年会共征集论文37篇,从中评选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

17.jpg18.jpg19.jpg

本次长江海商法学会2021年年会暨长江生态保护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谢幕。

论文获奖名单

一等奖

长江大保护背景下长江流域水污染治理法律问题探究

(作者:赵伟 高佳)

二等奖

长江流域岸线司法保护的困境与对策

(作者:邹鲲 廖宇程)

长江水系船舶污染损害赔偿机制的建立与完善

(作者:王勇 高洁)

三等奖

论我国反禁诉令制度的构建

(作者:伊鲁)

有效履行海事司法保障职能,全面践行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大保护——以《长江保护法》背景下的武汉海事法院为视角

(作者:张雅思)

关于海事赔偿责任限制基金中平衡协调原则的理解与适用

(作者:任一  童登勇)

优秀奖

铁路提单制度的理论争点与实践困境

(作者:陈静 潘庆全)

从海事审判谈船舶劳资主体的双向法律保护

(作者:张蕾)

海事行政与司法管辖权区域初探

(作者:陈刚 张文博)

无人船碰撞责任主体认定问题研究

(作者:胡慧)

船舶融资租赁业务中面临风险及防范措施

(作者:沈诗淳)

会场掠影

20.jpg21.jpg

22.jpg23.jpg

24.jpg


供稿:张雅思
核稿:杨静文
供图:雪人文化

编辑:罗美馨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