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荣:父亲的背影

作者:陈荣   发布时间: 2015-07-22 11:57:36

陈荣封面定稿.webp.jpg

父亲节快要到了,又想起我的父亲,虽然他已经离开一年多了,记忆却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模糊,反而越加清晰。父亲自幼家贫,二十多岁就外出求生,凭着他的努力,家境逐渐有所起色。人到中年,父亲遭遇诸多不顺,营生惨淡。将近花甲,一场突如其来的重病将他击垮,原本健壮的父亲变得瘦弱起来,记性也差了。自我回乡读书以来,和父亲就聚少离多。每次相聚,他话总是不多。读书的时候,他只是叮嘱我要好好读。工作以后,他对我说要好好干。



小时候,我有一次发烧,父亲骑自行车送我去卫生院打针。我坐在后面抱着父亲。行至半路,下起了大雨,刮起了大风,父亲把带的一件雨衣紧紧的裹在我身上,叫我不要乱动。车子实在骑不动,父亲就顶着风冒着雨,推着车一步一步的走。透过风雨,我看着父亲高大的身影,他就是我最大的依靠和温暖。



初三时,父亲送我从上海崇明回家乡读书,待他将我安顿好后,便要返回上海。临走前,父亲把身上所有的钱都掏出来留给我用,只留了一百块钱。我说:“爸你回去路上怎么办”,他说:“我都算好了,回去只需一天时间就到了,我带个一百足够了,带多了路上还担心被人偷呢”。说完后,他转身就去坐车了,我呆呆的看着他的身影,看他上了车,直到车子走远了看不见了我才离去。两天以后,他给我打电话说已经到家了,路上一切都好,让我不要惦记,安心读书。后来和母亲闲谈时我才知道,回去那天,上海那边风浪特别大,吴淞口的轮船都停航了,父亲一人在那边足足等了一天一夜,除去买车票的钱,手里所剩无几,就买了袋饼干。才一回家,他就让我母亲赶紧做饭给他吃。



我参加工作后有一年国庆放假,我去父亲工作的地方看他。我们在那里玩了很多地方,拍了很多照片。记得离开的时候,父亲非要送我去火车站,我想都这么大人了,哪会走丢,但实在拗不过他,便一起出发去车站。一路上,他把我的行李都拎着,我说自己来,他说反正一会就到了。到了车站以后,我让父亲回去休息,然后就检票进去,在候车厅里等着,掏出手机打发时间,大概过了大半个小时,有点无聊,便抬头四周张望。突然发现候车厅外面的玻璃墙外父亲正在那里看着我。他像个小孩似得,高兴的向我摆摆手。原来他一直没有回去,就站在那里看我。我鼻子一酸,马上跑了过去,对玻璃墙外的父亲示意让他赶紧回去休息。他摇了摇头,大概意思是不用。也许他知道我这么一走,要等好几个月,年底春节时才能再见了。这时,喇叭里通知火车马上要来了,人们都排起队来等待进入站台,父亲示意让我赶快去。我强忍着眼泪,一步一步挪到队伍中,想回头又不敢回头。在快进去的一瞬间,我忍不住回头去看,父亲还在那里目不转睛的看着我,朝我挥手。



“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每次离开总是,装作轻松的样子。微笑着说回去吧,转身泪湿眼底。多想和从前一样,牵你温暖手掌。可是你已不在我身旁,托清风捎去安康……”每次听到筷子兄弟的这首《父亲》,父亲的身影就在我脑海浮现。父亲,祝你节日快乐。也许你听不到,但你一定能感受到!

陈荣与父亲.jpg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