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海事法院成功调解一起涉及长江经济带发展亿元大案

  发布时间: 2017-11-06 09:48:43

 近日,武汉海事法院海商庭经过数次不懈努力,成功调解原告某设计院有限公司诉被告某储运发展有限公司 、被告某投资有限公司 、被告某精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码头建造合同纠纷超亿元大案,充分体现了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服务意识。

 原告某设计院诉称基本案情是,被告某储运发展有限公司将造价约2.5亿元的码头委托原告某设计院作为总承包人建造。原告某设计院已经完成工程产值约1.85亿元,但被告某储运发展有限公司因资金链断裂只支付了部分工程款,长期没有按约定的施工进度付款。原告某设计院有限公司无法继续垫资建造,不得不码头工程建设全面停工,相关施工设备和人员撤离施工现场,遂将被告某储运发展有限公司及其两股东,即被告某投资有限公司、被告某精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诉至武汉海事法院,要求解除施工合同,三被告支付涉案工程款、各项损失、费用等约1.45亿元。

 武汉海事法院受理该案后,发现该案原告某设计院有限公司是我国大型国企(世界500强)所属在汉企业,被告某储运发展有限公司委托建造的码头工程是位于长江沿岸江苏镇江的重要工程,码头设计的港口货物吞吐量很大,与长江经济带航运事业发展密切相关,十分重视。该案如果判决结案,不仅原告某设计院有限公司一时执行不到工程款,而且被告某储运发展有限公司也会被逼入困境,涉案码头工程无法恢复建造和经营,未最终完工码头很难卖出好的价格,且码头拍卖和过户所受的行政限制条件多,结果必将是两败俱伤。负责审理该案的合议庭认为,该案若能调解成功,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更好,决定由案件承办人具体负责组织调解。

 该案码头施工过程中,涉及海事部门安全管理、当地百姓因拆迁补偿问题干扰施工、洪水期及地质条件影响工程进度、工程优化设计费等多方面责任和费用,案情非常复杂。由于涉案工程没有进行最终决算,长达1年多的施工图纸、进度单、相关凭证和往来函件等证据材料就达6册卷宗。武汉海事法院在解决管辖权争议后,组织证据交换和庭审过程中,原、被告双方对诉讼请求的分歧很大,且被告短期内筹集资金困难,承办人多次调解没有成功。此后,该案承办人多次加班加点,甚至牺牲国庆长假休息时间,逐份证据材料进行对比、核算和分析,终于完成长达50多页的案件审理报告和费用项目表格,对案件涉及的那些费用和责任应该没有争议,哪些费用和责任可能有争议进行基本理清,这样既可以判决结案,也在此基础之上进行调解。

 承办人根据审理报告所认定的案件事实,继续努力组织当事人的代理人,包括负责施工的业务人员参与面对面调解,建议原告某设计院有限公司给予对方一定的筹集资金时间,被告某储运发展有限公司对已经完成但没有争议的工程产值筹资分期付款,有争议的少部分工程款和费用就折中处理,原告某设计院有限公司继续完成码头建造工作后进行最终结算,被告某储运发展有限公司也认可原告某设计院有限公司享有的工程款优先权。在此过程中,承办人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和电子邮件等方式反复沟通、答疑,逐步缩小双方之间的差距,直至双方诉讼代理人和业务人员形成一致意见。

因涉案标的额太大,影响也大,双方代理人不敢表态签协议,承办人又动员原、被告双方法定代表人基于既有的合作关系,在武汉直接面谈交流,取得相互信任后确定双方都接受的协议内容。功夫不负有心人,被告某储运发展有限公司在最终调解协议上盖章后,高兴地第一时间将扫描件通过电子邮件发给承办人,原告某设计院有限公司也高兴的盖章,协议终于签订,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