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武汉海事法院召开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2-06-10 08:47:58

1.jpg2.jpg

6月10日上午,武汉海事法院召开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院党组书记、院长贾石松出席会议并讲话。

贾.jpg

会议指出

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王蒙徽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法院决策部署上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依靠人民群众力量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根本要求,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抓手,是为应对当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将资源力量集中到基层、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务实举措,是喜迎党的二十大、着力营造“三个环境”的具体行动。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要发挥好派出法庭作用,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深入基层一线,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把下基层工作与做好日常司法办案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强调

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法院工作部署,根据本院工作实际,做好结合文章,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两个确立”主题教育,以及拉练检查问题整改,加强工作衔接,联系服务基层,确保“下”的深度、“察”的全面、“解”的精准、“暖”的效果。要重点聚焦七个重点开展工作:一是聚焦“两个服务”落到实处。围绕综合部门服务审判业务工作、上级部门服务下级部门,形成以审判业务工作为中心的格局。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基层服务、为派出法庭服务。二是聚焦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建设落到实处。紧盯人民群众在“打官司”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堵点痛点问题,逐条逐项加以解决,确保在立案、审判、执行、信访等各环节把司法为民落到实处。三是聚焦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落到实处。严格落实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三个便于”“三个服务”原则,紧盯长江流域法治建设需求,争取上级支持,加快呈报增设派出法庭,加强派出法庭基础建设和人员配备。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法庭调研工作制度,为法庭解决实际问题。四是聚焦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落到实处。扎实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深化年”活动,严格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积极服务码头、港航企业、港口物流行业,重点做好深入调查研究、落实惠企政策、疏通物流堵点、加强运行调度、强化要素保障等五个方面的工作。五是聚焦涉诉信访案件实质性化解落到实处。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问题,运用好司法政策,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到有诉必理、有错必纠,实现处置到位、案结事了,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六是聚焦诉讼服务便民利民工作举措落到实处。加快推动一站式建设向重点行业领域延伸,积极融入当地基层诉源治理格局,发挥派出法庭服务基层作用,促进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七是聚焦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基层治理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推进定点下沉花城社区参与基层治理服务常态化,充分发挥法院职能优势和党员干部专长,切实为社区解难题。

会议要求

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精准施策,确保活动成果经得起群众和实践的检验。要加强组织领导,院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做好统筹部署,各牵头责任部门抓好工作协调和督促落实。实践活动情况要纳入年度考核内容,纳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职内容。要加强宣传报道,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下基层要做到轻车简从,不给企业增负担。要将建章立制融入实践活动全过程,建立健全服务市场主体和服务基层的制度体系。要加强纪律监督,强化跟踪问效。

派出.jpg

全院在职在编干警参加会议,重庆、宜昌、芜湖三个派出法庭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会议。

供稿:政治部

摄影:罗美馨

编辑:罗美馨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