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廷杰院长“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开讲啦

作者: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15-07-21 10:40:47


肖院长讲课封面定稿_meitu_1.jpg

【本院讯】7月16日下午,武汉海事法院二楼会议室里坐无虚席,全院干警着装集结,认真听完了院党组书记、院长肖廷杰讲授的“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肖院长从“三严三实”的内容讲起,深刻分析了“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对照查摆党员干部的“不严不实”问题,对全院提出了大力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强调要精心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等。肖院长最后强调,武汉海事法院要围绕“两江审判支点”目标,继续坚持履职兴院总体思路,大力推进“三区一高地”建设,促进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现在就让我们去看看肖院长都讲了些什么吧---


一、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就摆在第一位。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古人讲,“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习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古人说“吾日三省吾身”,古人还说“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讲的就是自我修炼,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起考验。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出点子、定方案、制政策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俗话说,苗栽不实则亡,树植不深则枯。小平同志曾说过,不干,半点马列主义都没有。习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马上就办。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总的看,“三严”是内在要求,讲的是主观世界的改造,“三实”是行为取向,讲的是客观世界的改造,“三严”和“三实”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体现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有机统一、“知”和“行”的有机统一、内在自律与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其核心思想,就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二、深入查摆党员干部“不严不实”问题


(一)信仰动摇、定力不强。

(二)不重学习、不练本领。

()因循守旧、不思进取。

()有位不为,不敢担当。

()纪律松弛、不敢碰硬。

()拉拉扯扯、搞小圈子。

()做人不实、弄虚作假。



所有“不严不实”的问题,如果不高度重视解决,危害极大。对个人而言,自我放松,容易思想滑坡、行为堕落,一旦刹不住车,多年的努力奋斗、自我约束一夜清零,甚至失去人身自由,失去人格尊严,家庭、家人跟着一块人前难以抬头。对法院而言,干警出问题,败坏司法作风,恶化司法环境,给公正司法会造成极大伤害,严重危害司法公信力。


三、大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深学深悟,做忠诚忠实的明白人


“三严三实”首先是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世界观是人们对整个世界以及人与世界关系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作为一个人来说,世界观又总是和他的理想、信念有机联系起来的。习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三严三实”首先是修身之本,首要做到忠诚老实。忠是百德之首,人之忠如鱼有渊。作为党员干部,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我们要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而且要绝对忠诚。


忠诚于党和人民体现在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艰苦探索中开创了中国特色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开始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正是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维护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贫穷落后、被动挨打的局面;我们还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四项基本原则为立国之本,以改革开放为强国之路,使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为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而可靠的基础。这就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提供了坚实的历史和现实的依据。



“凡是忘记过去的人们,注定要重蹈覆辙。”正确地认识与对待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立足并发展的思想根基。从根本意义上讲,对党和人民忠诚就是对历史与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的必然性的自信,对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继续取得辉煌成就的自信。


忠诚老实还是一个人生观的问题。孟子曰“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高尔基说,“走正直诚实的生活道路,定会有一个问心无愧的归宿”。老实人才是又大智慧的“明白人”。做人还是应该做老实人。襟怀坦白、诚率。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必须深学、细照、悟透。习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当前,我们最迫切的是抓好以下五方面的学习:一是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学习党纪党规。三是学习法律法规。四是学习传统文化的精华。五是向革命先辈学,向焦裕禄、杨善洲、吴天祥、邹碧华等先进典型学。




()慎独慎权,做干净干事的清白人


对各级干部而言,能否正确行使权力是最经常、最现实的考试。习总书记谆谆告诫大家:很多人有权力了,往往会成为被“围猎”的对象;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法院的审判权与其他国家权力一样,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权力就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如何正确行使权力?一是秉公用权。二是依规用权。三是阳光用权。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把反腐利剑举起来,形成强大震慑。”法官是一个高危职业,不断非法的财路,就会自断合法的生路,不悬崖勒马,一意孤行,就会落得“一出问题害三代”的可悲下场。党员干部除了修身之外,还要强调齐家。家风是个人道德养成的源头,家风纯,也有利于作风正、党风清。要重视家庭建设,以身作则管好家人,以良好的家教家风修身正行。林则徐有一副教子的对联:“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说得非常透彻,大家要好好琢磨这其中的道理。




(三)善谋善为,做敢于担当担责的实在人


从古到今,“不谋实事”是对为官者最强烈的否定评价之一。“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在中国古圣先贤看来,“谋事”是否“实”,是区分君子与小人的重要标尺。花拳绣腿、华而不实,历来为民众舆论所厌,为正人君子不屑。“实言实行实心,无不孚人之理”,实干兴邦始终是治国理政的至上圭臬,循名责实则是做人处事的金玉良言。如何善谋善为,真抓实干?习总书记教给我们四招:第一招,要勇于担当。第二招,要有“钉钉子”精神。第三招,“马上就办”。第四招,一张蓝图绘到底。


法院干警要注意克服以下几种做人做事不实的“病症”:一是克服“急躁症”;二是克服“麻木症”;三是克服“后遗症”;四是克服“健忘症”。特别是年轻干警,在实际工作中要注意避免三个误区:一是避免眼高手低,理论与实践脱节。二是避免急功近利,注重形式轻实质。三是避免“过于成熟”,风险责任不沾边。


四、精心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一)立足于“三结合”


一要将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依靠“三严三实”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二要将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以“三严三实”的优良作风攻克“四风”顽症。三要将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与守纪律讲规矩结合起来,依靠“三严三实”的优良作风贯彻“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


(二)坚持“三个一”


首先,“一把手”带头。其次,“一把尺”衡量。最后,“一竿子”插到底。


(三)做好“三个关键动作”


一是专题学习研讨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注重自学和交流,用好正反两面镜子,对照先烈先辈先进找到差距、见贤思齐,从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自警自省。二是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真正把“不严不实”问题摆准、摆实、摆具体。三是专项整治要突出重点对象,深入听取意见、找准“靶向”。对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上下联动,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拿出刚性、有约束力的措施,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以上内容为肖廷杰院长“三严三实”党课摘要)
会议全景.jpg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