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扬帆再出发 笃行不怠启新程
——武汉海事法院召开2023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作者:研究室   发布时间: 2024-02-20 16:36:53

全景(主席台).png

2月20日,武汉海事法院召开2023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省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大会、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全省法院院长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表彰先进,分析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武汉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贾石松出席会议并讲话。

贾石松.png

去年的工作怎么看:稳中有进、进中提质

回顾2023年工作,贾石松院长表示,全院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上级法院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海事审判职能作用,全力护航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长江大保护,审判执行工作指标稳中有进、好于预期,各部门的工作亮点纷呈、可圈可点。

今年的工作干什么:聚焦重点、做大做强

就2024年工作干什么,贾石松院长以“六大六强”为主线(六大是指:审执质效大提升、能动司法大作为、协作机制大显能、“星链计划”大放光、增设法庭大突破、创优成果大丰收。六强是指:大局意识要更强、业务能力要更强、纪律作风要更强、基层基础要更强、团结协作要更强、保障能力要更强)作出五个方面的安排:

一是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第一要求,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原则和人民法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转化为司法效能,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

二是坚持把审判执行作为第一要务,全面提升审执质效。扎实开展“持续提升审判执行质效”专项活动,持续开展执行会战“四季攻势”活动,推动审判执行核心指标持续优化。强化武汉海事法院专属管辖权,服务省高院召开五省一市海事诉讼服务司法协作单位第一次联席会议,推动司法协作协议落实落地落细。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扎实开展案件阅核工作。

三是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第一使命,以长江海事审判现代化服务和保障中国式现代化。依托长江海商法学会这一全国性法学研究平台,紧紧围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自贸区建设、湖北航运经济振兴、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和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等重大战略部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好前瞻性服务和保障,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参加海商法、海事诉讼特别程序法的修改工作,持续发布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长江大保护典型案事例和中英文双语白皮书,不断增强武汉海事法院在长江航运立法和司法解释方面的话语权。充分发挥流域管辖优势做好长江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以能动司法助力流域综合治理。树立内陆“新沿海”意识加强涉外案件审理,将涉外海事审判工作放到全省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大局中谋划推进。

四是坚持把司法为民作为第一导向,不断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加强长江沿线重要港区海事司法便民服务点建设,深化“星链计划”,织“星链”成“星网”,实施“五千里长江百名特邀调解员”工程,“点线面”全面铺开,加快形成长江海事司法诉源治理新格局。充分发挥派出法庭“桥头堡”“前沿哨”作用,加强水上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打造“枫桥式江上、船上海事法庭”,全力争取在未设法庭的辖区省份增设派出法庭,不断增强沿江人民群众对海事司法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完善“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以信息化建设助推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严格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做到“有信必复”。

五是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第一保障,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海法铁军。努力培养“懂法律、懂航运、懂贸易、懂外语”的复合型专业法官。重点围绕“办出一批精品案件、推出一批调研成果、创造一批工作经验”目标,集中精力培养一批学界认可、行业认可、社会认可的审判业务专家。大力开展“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上水平”典型案例分析活动,促进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把“建强队伍,服务中心工作”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在全院大力提倡“敢打必胜、不胜不休”的海法精神,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今年的工作怎么干:精诚团结、奋楫争先

就2024年工作怎么干,贾石松院长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解放思想,拼思路拼方法。要吃透上情,敏锐把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形势和需求,更好地融入和服务国家涉长江重大战略的实施。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的统筹兼顾法,既要看到成绩,又要找到问题,在政治建院、营商环境、能动司法、多元解纷、队伍建设多方面发力。要学会“化繁为简”的重点突破法,各项工作要打牢基础、整体推进,聚焦重点、善于突破。要学会“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的底线思维方法,工作想在前、做在前,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

二要提质增效,拼标准拼落实。要切实提高工作标准,自觉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向先进法院学习,提出定性定量的具体指标,把每一起案件办实、办快、办好。要树立“精品意识”,弘扬“工匠精神”,潜心研究案件审理,争取在全国法院系统、海事法院系统形成有影响力的典型经验和做法。要增强大局意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打开看问题的格局和视野,提升解决问题的决心和魄力。要坚决扛起长江大保护司法责任,以流域综合治理思维指导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确保一江清水东流、一库净水北送。

三要担当实干,拼作风拼状态。要自觉转变工作作风,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工作,聚焦突出问题,直面问题找差距,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攻坚克难、解决问题,提升工作执行力。要强化系统思维,抓好责任落实,树牢全院“一盘棋”的思想,加强协调沟通、协同配合、统筹推进,实现成果最大化。要坚持过程化管控、动态化反馈,把“精细化、目标化、工程化、具体化、责任化、信息化”落实融入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要尊重司法规律,树立正确的司法政绩观,实事求是,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提升审判工作质效。

01荣誉天平.png

荣誉天平纪念章

02先进部门.png

先进部门

03年度优秀第一批.png

04年度优秀第二批.png

年度优秀

05绩效优秀第一批.png

06绩效优秀第二批.png

绩效优秀

07办案能手.png

办案、执行能手

08先进个人第一批.png

09先进个人第二批.png

先进个人

10雇员制年度优秀.png

雇员制年度优秀

11优秀廉政监督员.png

优秀廉政督察

12乒乓球前三名.png

新春运动会乒乓球比赛前三名

13掼蛋前三名.png

新春运动会掼蛋比赛前三名

会上颁发了荣誉天平纪念章,并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

主席台.png

武汉海事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革胜主持会议。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涂爱军就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党组成员、副院长申骞,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许道恒,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侯振坤、夏晓鸣出席会议。

全景(观众).png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