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攻坚” “荆楚雷霆2023”强制执行活动纪实】冬季“猎赖” 强力出击

作者:鄢坤 陈楠   发布时间: 2023-12-04 16:43:39

为贯彻最高人民法院“百日攻坚”、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荆楚雷霆2023”强制执行活动要求,武汉海事法院精心谋划部署,于10月20日正式启动执行会战“四季攻势”活动之“冬季猎赖”专项执行活动。截至11月30日,共计扣押船舶16艘,拍卖成交12艘,成交金额5865.36万元,发放执行案款1.18亿元,有效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赢得了多方赞誉。 

1.png

船舶侧翻明显,执行法官冒险登轮扣押

四日疾行万余里   彰显海事扣船速度

11月20日,武汉海事法院执行局派出干警开展本月第三周的常态化轮战行动,本次行动计划对位于河北省曹妃甸的一艘抵押船舶采取扣押措施。

位于河北省曹妃甸水域的“永丰xx”轮,因涉嫌非法采矿被唐山海警局扣押。由于该轮同时涉船舶抵押借款合同纠纷,经协调,唐山海警局同意将该轮处置权移交武汉海事法院。但该轮当前状况不佳,船底发生严重漏水,导致船体侧倾,船舶随时有沉没的可能。情况紧急,执行法官即刻出发,待赶到唐山已是深夜时分。

11月21日,执行法官与海警同志们约见了“永丰xx”轮船东,并一同前往曹妃甸港。到达后,执行法官先是登轮查验船舶现状,在查实船舶已发生漏水后,征得各方同意,确定了紧急排水维修机器的方案。同时与海警同志办理了船舶交接手续,最终对“永丰xx”轮采取了扣押措施。

“永丰xx”轮刚扣押完毕,武汉海事法院执行局执行指挥中心接到一条线索,称为逃避银行债务,疑似被非法改装消失了六年的涉案抵押船舶“正安xx”轮正在福建福安水域附近维修,目前的船名为“万峰xx”轮。案情如火情,容不得半点延误。11月22日,接到指令的执行法官马不停蹄从唐山赶往天津中转,辗转乘机前往福建省福安市,到达时又是深夜。

 11月23日,晨光熹微,利剑出鞘,执行法官迎着朝阳,前往疑似“正安xx”轮所在水域,乘坐小筏登轮,发现舱门紧锁,船上空无一人,目标船舶粉刷一新,船头船名处被焊接涂改,仅从外部根本无法分辨该船舶是否为涉案船舶。

2.png

被改装一新的“正安xx”轮

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聪明的猎人。早在六年前扣押“正安xx”轮时,执行法官就曾拍摄过船体一处可疑焊接点,这时的船舶虽然粉刷一新,部分外置设备甚至发生了改变,但焊接点却没法掩饰,经过比对,眼前的船舶正是“正安xx”轮!

3.png

经与六年前“正安xx”轮照片比对,该船舶确认为“正安xx”轮

随即执行法官对船舶采取了扣押措施,自此,消失了六年的船舶终于得以找到,“正安xx”轮扣押成功。

4.jpg5.jpg买主安心支付了购船订金

能动司法减成本  主动作为赢赞誉

申请执行人湖南某工贸公司申请强制执行九江某航运公司一案,涉案金额180余万元。武汉海事法院在执行中对航运公司的一艘船舶予以了扣押。为了减少司法拍卖带来的成本和时间损失,经法院协调,航运公司同意自行处置船舶,将价款用于还债。但在卖船过程中,航运公司发现该船舶所有权被九江地方法院在另案中予以查封,前期的和解计划无法推进。为了促成和解协议的履行,执行法官主动和九江地方法院案件承办人沟通分析案情,并和相关案件申请执行人深圳某公司多次联系,协调处理方案。10月27日,涉两地法院案件的三名当事人和买主一起来到武汉海事法院,经过承办人耐心细致的释法明理,各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同意扣押的船舶照常自行处置,航运公司另行提供其他船舶交由九江地方法院处置。协议签订后,买主当日即支付订金40万元,并按照约定支付尾款,最终涉案纠纷顺利和解,为被执行人减少了近10万元的船舶拍卖和监管成本。四方当事人均表示满意。

5.png李革胜副院长率领执行干警开展一场“头脑风暴”

科学管理提节奏  高效拍卖兑权益

“船舶扣押后几日移交拍卖?”“移交的时间能否压缩3天?”“出具评估报告的时间能否压缩到15天以内?”11月29日,一场“头脑风暴”正在武汉海事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进行。此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是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革胜对司法拍卖环节进行全方位的梳理。李革胜副院长认真听取了从船舶扣押、法律文书送达、拍卖清单移交、船舶议价、司法评估、评估报告送达、上网挂拍、拍卖成交等每一个环节的操作流程、所需时间等细节的汇报,对其中措施可完善、周期可压缩的节点提出明确的意见,要求做到每一步措施既要合规合法,也要科学合理。经过挤水分、压泡沫,拧螺丝,预计一艘船舶从司法扣押到拍卖完成的平均周期可从以前的3个月左右压缩到60天以内。

6.png

7.png当事人向院执行庭、法警支队赠锦旗表达谢意

后记

执行攻坚永远在路上,每一艘船舶的背后都有着纷繁复杂的案情,每一次的成功扣押、高效处置,都凝聚着海事执行法官的汗水与初心。步履不停,只为以高效之势让当事人的纸上权益快一点、再快一点兑现落地;细致专业,只为以公正之姿更好地服务航运经济和各方当事人。武汉海事法院将以常态化开展集中执行行动为契机,持续加大执行力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