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法庭

  发布时间: 2013-10-11 09:45:17

   

武汉海事法院宜昌法庭成立于2003年10月,位于著名的葛洲坝水利工程旁,濒临风景秀丽的沿江大道。该庭管辖区域上起湖北巴东,下至湖北荆州,受理在此区域内发生的各类海事、海商案件。

多年来,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宜昌法庭全庭干警克服种种困难,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法庭各项工作,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指导方针,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法院“公正与效率”的工作主题,不断增强司法为民意识,持续加大审判工作、队伍建设和物质装备建设的力度,积极创建规范化人民法庭。一直以来,宜昌法庭充分发挥了海事、海商审判的职能作用,为地方经济持续有序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证。

宜昌法庭成立后,针对管辖区域涵盖葛洲坝和三峡大坝的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各方面的工作,在较短时间内使法庭的社会知名度以及案件数量有了大的提升。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其一,加强与地方行政主管机关联系,扩大法庭的社会知名度。宜昌法庭成立的时间较晚,许多当事人以及与船舶航运相关的企业和单位对法庭的性质及受案范围了解不多,法庭同志就利用办案间隙,积极对外走访,广泛宣传海事、海商法律知识,使大家对法庭有充分认识的同时,也能够积极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其二,加强特殊案件的研究,为当事人提供更好的海事、海商法律服务。宜昌法庭地处三峡坝区,涉及旅客运输合同、旅游合同和船舶建造合同等纠纷较多,由于相应的法律规定存在一定程度的滞后和不全面,如何客观、公正的维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是摆在宜昌法庭面前的首要任务。经过不断的研究和探索,现在宜昌法庭在审理上述特殊纠纷案件时已经总结出一套既符合法律规定,又符合客观实际的审判经验,将法律的严肃性和案件处理的灵活性有机地结合起来,有效地维护了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赢得了社会上的普遍赞誉。

其三,强化案件审判质量,不断提升办案水平。宜昌法庭全庭同志深深懂得良好的案件审判质量和扎实的办案水平,对于实践“司法为民”的重要性。多年来,全庭同志狠抓案件质量,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绝不允许以各种理由和各种借口而放松对案件审判质量的要求。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最近几年,宜昌法庭没有出现重大错案,也没有出现当事人缠讼、闹讼以及上访等不正常情况。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并不能代表未来。宜昌法庭全庭干警有信心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团结拚搏,奋勇争先,为长江航运经济法制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海事法院 版权所有
如有转载或引用本站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路16号 邮编:430040 鄂ICP备12010191号-1